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殖民星旅:新加坡(一)

很酷的標題,其實我只是想說說跟他在新加坡生活四年多的日子。但事實上,當我初到新加坡時的第一個感覺就像登陸嶄新的新殖民星球。
銀白閃耀的高樓林立下零星點綴鮮豔南洋矮房和驕傲典雅的英式建築,馬來人、印度人、華人、白種人來來往往在我的眼前,就像Star Trek裡的vulcan(瓦肯人)klingon(克林貢人)和星艦船長janeway...。
生活一段時日,警覺這裡的居民和政府竟也稱職地扮演著印象中影片裡殖民星地的乖順與威權;有一天我的房東匆忙堅定地要求我開門讓她安裝新的鋁窗卯釘,只因為政府一聲令下:全國換新鋁窗卯釘!
這裡的氣候高溫潮溼,午後常常不經意地來場短暫的傾盆大雨,濕漉的鞋面往往在凜強的冷氣下緊縮乾燥,冷熱濕乾交錯的落差就像飢腸轆轆來碗laksa叻沙,讓溫和的椰奶加上狂野的辣醬刺激著你的胃腸。他非常不適應星式食物,常吵著這不是真的醬油,便便有怪味道...。我倒愛她的辣炒斯里蘭卡蟹、酸辣湯麵和香料四溢的印度beriany。
這裡的人「怕輸」的心態流露在心高氣傲的臉上,我和他常覺得新加坡人並不快樂,詭異的是政府竟懂得在機場裡大肆廣告她的人民的笑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