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The Reader 為愛朗讀


淪為工具的劊子手,善盡責任磨利刀刃,一刀俐落,不留痛苦地砍落人頭奪人性命,能上天堂嗎?

Kate Winslet凱特溫絲蕾用身體演出了女主角漢娜的剛毅不屈,滄桑無奈。而且也是不羞不愧的。

身為納粹集中營警衛的漢娜,擔責揀選虛弱的小孩至屠殺場,臨前漢娜總要小孩朗誦書本以安撫人心。一天集中營火災,漢娜和其他警衞決定關閉集中營以防止暴動,致使300名集中營囚犯死亡,唯一生存的小女孩20年後寫書控告漢娜等人,漢娜因此上了審判庭。

剛毅拘謹的漢娜,生存是一天天日子的唯一目的,只有聽人朗讀是生存之外的美好世界。

漢娜說:「我是警衛,關閉集中營是我的責任。」其他受審者順勢推責叫喊:「她承認了!是她慫恿主使我們關閉集中營害死了300人!」漢娜不明白地望向其他受審者:「這個決定是我們共同決定的啊!?」「漢娜!這准許關閉的文件是妳寫的嗎?我們需要查驗妳的筆跡。」法官一聲喝斥。

一張白紙,一枝筆,突兀地出現在漢娜眼前,漢娜一陣羞赧洶湧襲擊而來,怯弱的手生生地縮了回來。「沒有必要,我承認。」漢娜一臉確定地承認,那個令人羞赧的秘密自此得以不被揭開,漢娜的心安定了下來。

至於300人的生命不是漢娜能夠決定的,她唯一能做的是默默接受衆人審判,而且是沒有羞愧的。

然而,唯一知道漢娜是文盲的法律系學生卻因為沒有挺身而出,反而一生羞愧地保有他和她的祕密...。

漢娜被判20年拘禁。「在審判之前我不想過去種種,問我20年監牢自此學到什麼,我說我學到了識字。」漢娜出獄前一天自殺身亡。

我想漢娜上了天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