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戒指,掉了...


這次和家人去日本立山黑部玩,因為幾乎是婆婆媽媽團,途中覺得很有趣。

七十六歲的阿姨第一天就掉了戒指卻隱忍不說,(怕陪她的兩個女兒"虧"),直到旅館call導遊:「702室有人忘了什麼嗎?」阿姨臉上三條線卻還是靜默...。
「不要是假牙、護照,掉什麼都不重要啦。」衆人哄笑。
「沒有啊,我檢查過了。」阿姨的女兒擔心自己買的名牌掉了,頻頻搜手上的包包。
「是戒指哦,如果是沒有人的,旅行社就留下來了哦。」導遊再透露一些訊息。
「是"兩個"戒指!」阿姨急著承認。
「吼...。」眾人笑成一團。
「媽!你現在才知道嗎?怎麼不說?」阿姨女兒心安地輕責阿姨。
「不敢說啦,掉了,回去抽屜就有了。」衆人說說涼話。
「不是抽屜,是保險箱,掉了,她不會擔心啦,還老念我們。」阿姨女兒加碼"虧"了一陣。
阿姨一臉燦然:「嘻...,兩個戒指就兩萬撿回來了。」
老人家的心理真有趣,一輩子嚴肅教導子女,自己也嚴守勤儉持家,但老了,這面子更重要了,怎能承認呢。
其實這也是老人家對於"歧視老人"的沈默抵抗,就像"胖子一定懶"、"女人一定蠢"一樣的歧視,我發現老人家很怕別人以為他老了,腦筋不中用了,行動遲緩了,就招來"是個麻煩"的白眼。
尤其在阿姨的身上我更常看到她的抵抗,跟阿姨在國外旅遊有三次的經驗了,每次阿姨發現自己可能走不遠,就直說我坐這裡休息你們先走,但是神奇地我們總發現她就在我們身後微笑。
在日本旅遊,我跟在她身後看看有沒有需要幫忙,零零散散的銅板不但弄不亂她的思緒,她還能說幾句日語殺價呢,最後還給我一個好精明的眼神:「我可不老喔...。」
尊重是打破歧視的最好態度,在老人家身上我學到了尊重他人和尊重自己是一體兩面的事。
不過,我問阿娜答,如果我老了,掉了戒指會不會說...?
阿娜答:「...」,一臉擔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