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紐約三部曲


紐約三部曲處處斧鑿透明鏡射般的佈局,讓寫作行為、故事發展和閱讀過程重疊,連結,彼此投射。純熟地將讀者、作者、故事角色、故事本身,甚至語言文字和表達敘述之間的關係...等等構成小說的要素在書中重疊、連結,互探、取證。

並用偵探的調性串連故事內容發展和寫作本身的一鏡兩面,挑戰寫書人對於寫作行為的論述和愛恨。

不僅圓滿完成小說故事,更成功把人內尋外求的孤離感種植在閱讀者心中。

玻璃城市

紐約這個城市透明地像層玻璃,輕易地讓人透過玻璃鏡面看到孤離的紐約客,也不經意地看到鏡射裡孤離的自己。

也可以這麼說:紐約三部曲的寫作佈局像層玻璃,輕易地讓人透過玻璃鏡面看到孤離的角色和故事,也不經意地看到鏡射裡孤離的閱讀者和寫書人。

鬼靈

寫書人和讀者在閱讀與被閱讀過程中猶如監視者與被監視者身處白色封閉空間互讀互質互信。誠如作者說:「要瞭解書的內容需進入作者內心的白色世界。」讀這故事就像和作者處在彼此的白色空間裏相互窺探。而故事就結束在門被敲響時...。

禁鎖的房間

作者將故事角色之間的關係轉化隱喻為寫書人與讀者之間存在的角力和質疑和追隨。


閱讀紐約三部曲的過程中,「你」是讀者,是作者,也是故事角色,經過閱讀消化文字而成一個因看過紐約三部曲而探索故事意義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