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皮蛇、纏腰火丹


阿娜答這幾天左腹部疼痛、敏感,疼痛部位還漸移至肚臍,想看醫生卻不知道該看哪一科?

「是皮膚嗎?還是吃了什麼過敏?」我總煩惱阿娜答對於疼痛描述的不確定。
「覺得不是皮膚,是裡面在痛。」阿娜答臉皺了起來。
「裡面?腎,膽...。」
「看內科好了,去看皮膚科他一定說是皮膚病。」阿娜答理智地考量如果是皮膚忍忍就過了,如果是裡面的器官,內科醫生才猜得到吧。

於是我們找了家附近的聯合診所。診所很新沒人,醫生很年輕古怪像是在跟我們討論病狀的可能性,「應該是水痘殘留的神經病毒潛伏在體內再發,造成沿神經支配的皮膚區出現帶狀皰疹。」醫生診斷後說明。
「...。」我還是有聽沒有懂。
「所以忍忍就沒事了。」阿娜答好像了解醫生的說明還加了自己的診斷。
「嗯,我開止痛劑和藥膏,另外如果要特效藥須自費一顆五十元。」
「好。」我一口答應心裡卻嘟嚷醫生搶錢。

回家和阿娜答討論並上網查資料才了解這俗稱「纏腰火丹、皮蛇」的怪病。這種病毒是水痘康復後潛伏至體內脊神經後根神經節或神經細胞中,平時不發病,但由於全身抵抗力下降,再遇到身體勞累、感冒等誘因,則易發此病。如果發生在胸部或腰部,常誤診為心臟病或急腹症等。

可憐的阿娜答可能還得疼個好幾天才能復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